创新就业

News

学生组织 社会实践

网站登录

Login on

登录 注册

创业改变人生,创业实现梦想

  发布日期:2013-09-14  浏览次数:

创业改变人生,创业实现梦想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暨首届“枫桥杯”创业设计大赛决赛

为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团委,招生就业处结合我院工作需求,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项目上与吉林省枫桥交通职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由公司赞助的首届“枫桥杯”创业设计大赛决赛于2013年9月13日在我院综合实训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我院9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角逐。
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和嘉宾有:吉林省枫桥交通职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邵艳杰、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讲师、SIYB创业讲师徐焕然、长春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国家创业指导师王志宇、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特聘创业导师徐超时、招生就业处处长、特聘创业导师孟凡成、基础部语文部主任、特聘创业导师王立君、团委副书记侯军、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周勇、道桥工程分院党总支书记杨鹏程、汽车工程分院党总支书记陈新立、电子工程分院党总支书记修景权、工程机械分院党总支书记孔春花、应用外国语分院党总支书记刘昊、轨道交通分院党总支书记倪炳巍、戴尔特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晓冬、工程机械分院团总支书记崔秀虹、轨道交通分院团总支书记张哲勋。
首届“枫桥杯“创业设计大赛得到了各分院及各方大力支持。从13年5月至8月大赛历时将近3个月,期间学院团委为参赛团队举办多场专业培训和讲座。经过了层层选拔,共有9支创业团队从21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闯进决赛。决赛阶段分项目介绍、项目答辩两个部分。项目介绍有产品/服务介绍和市场分析、公司战略和营销策略、团队协作能力和经营管理、企业经济/财务状况、融资方案和回报、关键风险和问题分析等;项目答辩要求能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流畅准确可信地回答问题、对评委感兴趣的问题能充分地进行阐述等。每个参赛队都让我们看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
经过激烈的角逐,汽车工程分院《汽车双防爆胎安全阀销售》获得“创业之星”称号以及金奖;工程机械分院《随想服饰》与学院团委大学生新闻中心《烛龙传媒工作室》获得银奖;轨道交通分院《铭仪会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戴尔特国际商学院《磐水市白水村农家乐旅游度假村》与学员团委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创城中介工作室》获得铜奖。
比赛结束后,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讲师、SIYB创业讲师徐焕然老师对参赛项目做了点评:当今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这是难得可贵的,大多数大学生有想法、有激情,但相反的,缺乏社会经验,资金的周转问题,使得计划空洞,无可行性,如果励志作为一名企业家,就要有创新意识,具有冒险精神,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更重要的是要认清自身的社会责任,企业家的价值不是身价的多少,而是对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并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企业家。
本届大赛通过参赛队伍的营销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展示,必将在我院掀起创新创业的高潮。

学院团委
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团
撰稿:张宝仁
摄影:刘岩 张帆
审核:李诗蔚
2013年9月14日

上一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