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学生组织 社会实践

网站登录

Login on

登录 注册

2019年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团中央、共青团吉林省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4日至6日,我校组织青马、学习筑梦班学员及学生干部共计33人,前往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三颗心、三个新,心新相映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怀揣“爱国之心、求学之心、感恩之心”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树新风、探新路、传新声”让学生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一)怀揣“求学之心、爱国之心、感恩之心”勇做担当民族复

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了解“求学之心”。4日中午13点,抵达靖宇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进行我校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我校学生处张哲勋副处长和职高杜礼敏校长进行讲话,确立我校33名学生与职高学生一对一结队帮扶关系,限期一年,期间两校同学进行思想交流、文化交流,拓宽职高学生对大学生活的视野,通过杜校长的讲话,也了解到职高相关专业建设情况、同学们的学历需求情况及专业要求情况,接着同学以文艺表演的方式进行互动,同学们以两两聊天的形式进行了沟通,我校学生也详细的为职高同学解答了关于大学期间学生生活上的一些相关问题。随后,对职高学校特色专业、特色实训教室、寝室进行参观,最后两校学生以一场篮球友谊赛结束本次活动。

 

 

2.树立“爱国之心”,5日上午8点,在靖宇县县委党校进行开班揭牌仪式,我校团委卜婵娟副书记和靖宇县委党校郑国强校长为揭牌仪式作了讲话,随后两位领导为我校“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最后,组织学生前往殉国地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祭奠革命烈士陵园、重走抗联路,同学们深入体验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深刻体会当年抗联英雄的忠贞报国、勇赴国难、奋勇抵抗、视死如归的铮铮铁骨与民族气概。在重走泥泞潮湿的抗联小路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当时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生活,顽强战斗的精神。

 

 

   3.怀揣“感恩之心”,6日上午8点,我校与靖宇县教育局温泉忠主任、靖宇县第一高级中学杜礼敏校长及李永辉书记前往职高包保扶贫村珠子河村走访村内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珠子河村共60户村民,9户贫困户,我校33名同学分为9组,纷纷走入贫困户。同学们先是和贫困户进行交流,了解贫困户家用电器使用情况、年收入、文化程度及儿女生活状况,随后同学们对贫困户家庭进行打扫,耐心细致的对屋内、院里、牛圈进行了清理,此次活动靖宇县电视台也对我校进行了现场录制。

 

 

   (二)以实际行动在助力精准扶贫,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树新风、探新路、传新声”。在珠子河村,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理论普及。

1.为新农村发展树新风。每组同学面向贫困户家庭宣传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特别是白色垃圾对于土地种植的危害性进行着重讲解。与村委会共同商讨如何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意识,特别是对渗透和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和宗族势力横行村的违法行为,坚决铲除,决不姑息。

 

2.为新农村发展探新路。走访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调研村民网络使用、医保、农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详细情况,交流如何有效快速实现本村农业向绿色生态农业转型的问题。

3.为新农村发展传新声。在与村委会成员及村民交流的过程中,我校青马和学习筑梦班学生骨干,结合平时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农民开展党的理论和历史、国家的形势政策、英雄的奋斗故事等内容的宣讲,将充满正能量的好声音、新声音宣传给农民。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作为新一代青年心中永向党的坚定信念,立志在伟大新时代勇担责任的决心,是一次学生深入社会、不断实践的有益探索。

                          校团委

                           2019年7月8日

 

上一条:2019届校青马、学习筑梦培训班近期活动系列报道(五) 下一条:青马工程、学习筑梦行动培训班近期活动系列报道(四)